close

《 市場簡訊 2022-02-24 》


『USA 美國』

道瓊斯指數,收市報33223點,上升92點,升幅0.28%。

標普500指數,收市報4288點,上升63點,升幅1.50%。

納斯達克指數,收市報13473點,上升436點,升幅3.34%。

俄烏開戰,美股早段大幅下跌,但午後由低位反彈,3大指最終成功收復失地,道指早段曾跌近860點,尾市跌幅收窄,結束5日跌勢。納指一度失守13000點,最多跌逾3%,但有投資者趁低吸納大型科技股,帶動指數急升。標普曾跌2.6%,最終亦跟隨大市回升,並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市。

較早時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多項制裁俄羅斯的措施,凍結俄羅斯在美國的所有資產,多隻科技股先低後高,Meta、亞馬遜及微軟升逾4%至5%。Tesla曾跌逾8%,最終高收近半成。

*美元上升*

美元指數升0.9%,報97.086,最高曾升至97.74,是前年6月以來最高。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資金撤離風險資產,轉入避險資產,推動美元觸及至近兩年高位,但俄羅斯盧布創紀錄低位。

美元兌瑞郎上升0.77%。日圓兌美元下跌0.54%,報115.61日圓。

俄羅斯盧布兌美元一度跌至近90盧布的紀錄低位,較早時報84.96盧布,跌4.51%。

『EURO 歐洲』

英國富時100指數,收市報7207點,下跌291點,跌幅3.88%。

德國DAX指數,收市報14052點,下跌579點,跌幅3.96%。

法國CAC指數,收市報6521點,下跌259點,跌幅3.83%。

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,歐洲主要股市急跌近4%。銀行和汽車製造商跌幅較大。

歐洲銀行涉及俄羅斯相關業務相對大,奧地利奧合國際銀行、意大利裕信銀行和法國興業銀行跌幅介乎12.2%至23%。

『HK 香港』

恒生指數,收市報22901點,下跌758點,跌幅3.21%,主板成交1770億元。

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發動軍事行動,消息拖累港股失守23000點,恒生指數曾跌逾870點,各主要分類指數下挫。科技股繼續是跌市重災區,科技指數跌逾4%,阿里巴巴跌近7%,小米及京東集團跌半成左右,騰訊及美團跌近4%。

金融股亦下挫,友邦及滙控都跌逾3%,港交所跌逾半成,渣打跌逾6%。

投資者憂慮俄烏衝突影響原油供應,中石油升逾3%,中海油升近1%。部分公用股逆市造好,資金流入避險。

『CHI 中國』

上證綜合指數,收市報3429點,下跌59點,跌幅1.70%。

深證成份指數,收市報13252點,下跌297點,跌幅2.20%。

創業板指數,收市報2783點,下跌59點,跌幅2.11%。

內地股市下挫,受俄烏緊張局勢影響,3大指數下午跌勢加大,收市前跌幅稍為收斂。整體市場避險情緒升溫,油氣、黃金等避險股份集體大升,軍工股亦轉強;數字經濟概念股受壓,教育、雲遊戲及鹽湖提鋰等股份亦下挫。

『JAP 日本』

日經指數,收市報25970點,下跌478點,跌幅1.81%。

日本股市日經指數週四創下15個月以來的最低收位,因在俄羅斯軍隊襲擊烏克蘭之後,全球投資者拋售風險資產。

『GOLD 黃金』

紐約期金一度升逾3%,高見每盎司1976.5美元,收報每盎司1926.3美元,上升0.8%。

現貨金一度升至前年9月以來最高的每盎司1973.96美元,其後升幅收窄,較早時在每盎司1904美元上落。

金價觸及逾1年半最高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投資者尋求避險,俄烏危機亦加劇鈀金的供應風險,推動鈀金價格升至7個月高位。

『OIL 原油』

紐約期油曾升至每桶100.54美元,其後升勢回順,收報每桶92.81美元,上升0.8%。

倫敦布蘭特期油一度升至每桶105.79美元,是2014年以來首次突破每桶105美元,但之後升幅收窄,收報每桶99.08美元,上升2.3%。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市場對全球能源供應中斷的擔憂,油價一度急升9%,觸及逾7年高位,其後升幅顯著收窄。

分析員表示,俄羅斯是全球第3大石油生產國和第2大石油出口國,由於低庫存和閒置產能不斷減少,石油市場承受不起大規模供應中斷的後果。雖然美國指正與其他國家合作,共同由全球戰略原油儲備中釋放更多石油,但能否產生真正的影響要數周才能確定。

分析員又警告,當油價升至每桶100美元時,會為全球帶來通脹壓力,特別對亞洲,因為區內大部分能源需求都需要進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ime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