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 市場簡訊 2023-06-23 》

『USA 美國』

道瓊斯指數,收市報33727點,下跌219點,跌幅0.65%。

標普500指數,收市報4348點,下跌33點,跌幅0.77%。

納斯達克指數,收市報13492點,下跌138點,跌幅1.01%。

美股三大指數收市下跌,道指最多曾跌300點,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本周對利率前景鷹派的言論,繼續打擊市場氣氛。

對利率敏感的大型科技股下跌,Tesla跌逾3%,微軟和輝達跌逾1%至近2%。另外,星巴克跌約2.5%,公司工會表示,約3500名美國員工將於下星期罷工。

全星期計,道指跌近1.7%,結束之前連續3星期的升勢。納指和標普500指數本周跌近1.4%或以上,分別結束連續8星期及5星期的升勢,兩者均創3月初以來最大單一星期跌幅。

三藩市聯儲銀行總裁戴利表示,美國今年再加息兩次是一個非常合理的預測,但考慮到利率已經快速上升,並非常接近可能需要的水平,最好是以較之前更緩慢、更謹慎的步伐行動。

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則表示,目前未見到經濟出現風險因素,通脹率仍然過高,降低通脹是首要任務,聯儲局正努力將經濟恢復到供需平衡狀態。美國財長耶倫認為,美國陷入衰退的風險正在減弱,並預計消費者支出放緩可能是抗通脹所付出的代價。

*美元上升*

美元指數一度升穿103水平,高見103.17,其後升勢回順,最終升約0.5%,在接近102.9水平。

美元受避險買盤帶動上升。因調查顯示,美國6月企業活動跌至3個月低位,其中服務業活動今年以來首次放緩,製造業收縮惡化。

歐元兌美元跌0.6%,報1.0893美元。

美元兌日圓升0.4%,報143.71日圓,是7個多月以來最強水平,因日本央行維持超鴿派立場,令日圓再度受壓。

『EURO 歐洲』

英國富時100指數,收市報7461點,下跌40點,跌幅0.54%。

德國DAX指數,收市報15829點,下跌158點,跌幅近1%。

法國CAC指數,收市報7163點,下跌39點,跌幅0.55%。

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揚言今年或再加息兩次,加上英倫銀行及挪威央行大手加息,消息持續發酵並利淡歐美股市;油氣股降低2.2%。

『HK 香港』

恒生指數,收市報18889點,下跌328點,跌幅1.71%,全日主板成交額近698億元。

港股假期後沽壓持續,恒指及科指都連跌4日。恒生指數失守19000點關口,最多跌近420點,低見18800點,創近3星期新低,成交比周三減少約29%。

科技指數跌穿3900點,收報3879點,跌幅2%。ATMXJ都跌,京東集團、美團及小米跌近2%至近3%。

醫藥、汽車、電力股急挫,蔚來及小騰汽車分別跌近7%及約9%,中生製藥低收逾7%。

重磅金融股亦捱沽,滙控及友邦跌近3%。

維他奶被大行下調評級及目標價,拖累股價急瀉近18%。

國泰發盈喜,股份收市升約1.5%。

新創建及新世界發展下午先後暫停買賣。

總結全星期,恒指累計跌1151點,跌幅達5.7%,科指急挫8.4%,兩者均創逾3個月以來最大跌幅,同樣結束3星期升勢。

『CHI 中國』

中國端午節假期休市。

『JAP 日本』

日經指數,收市報32781點,下跌483點,跌幅1.45%。

日股先升後跌,日經指數跌穿33000點關口,最多曾跌近690點,低見32575點。

日本6月製造業活動重新陷入收縮,服務業增長7個月以來首次放緩,受企業信心和需求減弱拖累。

經季節調整後,日本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(PMI)初值跌至49.8,低過5月終值的50.6。

6月產出和新訂單都轉跌,新出口訂單創2月以來最大跌幅。但成本壓力繼續紓緩,投入價格通脹放緩至22個月低位。

期內,服務業PMI初值由5月創紀錄的55.9跌至54.2。新業務和新出口訂單較5月放緩,但在疫後復蘇之際,客戶數量和支出改善的推動下,呈現強勁增長。

6月綜合PMI初值為52.3,低過5月所創的10年高位54.3。

5月全國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按年升3.2%。期內,包含能源項目的全國核心CPI按年升幅放緩至3.2%,但仍略高過市場預期的3.1%,連續14個月處於央行2%的目標以上。

日股本周累計跌逾2.7%,結束10星期升勢。

『GOLD 黃金』

紐約8月期金收市報每盎司1929.6美元,升5.9美元,升幅0.3%。

現貨金報每盎司1921.87美元。

紐約期金收市上升,但本周累計跌逾2%。

不過,受到美元走強和美國聯儲局官員加息的鷹派立場所拖累,紐約期金本周累計跌2.1%,創4個多月以來最大單一星期跌幅。

『OIL 原油』

紐約期油收市報每桶69.16美元,跌35美仙,跌幅0.5%。

倫敦布蘭特期油收市報每桶73.85美元,跌29美仙,跌幅近0.4%。

國際油價連跌兩日,即使美國原油庫存出現緊張跡象,但交易商擔心美國聯儲局繼續加息將抑制原油需求。

英美期油本周累跌3.6%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ime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